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

從來沒想到,自己會是那個看履歷的人。

在六月這個畢業季,讓我想起剛畢業那年的自己。

因為想做編輯,我將履歷投遞到許多出版社、雜誌社,偶爾有考試的機會,而之後面試的機會卻也只有一兩個。

因為非工作不可,我選擇了對我來說最容易錄取的工作,就是純粹利用自己的語言能力可以勝任的工作。

老實說,畢業的第一個工作是徹底的失敗。

我的英文履歷是教會的加拿大華裔幫我修改過的。那封完美的履歷,成了我高薪錄取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的關鍵。那是一間仲介台商刊登廣告到外國IT雜誌的公司。那間公司最大的就是業務。因為業務是公司財務來源的命脈。

上班的第一天,我便後悔了。這不是我想要的工作。我的主管是老闆的特秘。她唯一重視的是我的英文信寫得漂不漂亮,規不規矩。每天我永遠得照課本教的英文書信規格寫信給國外的雜誌,還有檢查業務大人給我們的廣告資料,確認刊登出來的廣告英文字和顏色無誤。
跟我同一天進公司的人,是國外留學回來的。她在第二天中午午餐過後就消失了。而我,即使心裡千百個不願意,但因為另一個人沒說一聲就離職,我即使想離開,卻還是乖乖繼續工作著。因為工作內容對我太簡單,我每天在中午過後就沒事可做,但主管不願交代我更多的工作,又要我每天寫乏善可陳的工作日誌。(那時我很疑惑,這樣簡單的工作為何需要兩個人來做???)即將滿兩個月的時候,我心想,該是離開的時候吧。主管也剛好跟我談這兩個月的工作情況。她說,妳的英文能力跟妳投來的履歷有差,妳還沒辦法通過試用,我得再觀察妳一個月。我說,我覺得這工作即使再過一個月我也無法勝任,請答應我的離職吧。

那是我人生第一份正式的離職申請書。我得到各部門請主管簽核我的離職書。我的離職原因寫著;「能力不足。」
當我把離職書遞給業務經理的時候,他看著我說:「妳哪來的能力不足?我覺得妳很好啊。」那時我含著心有不甘的淚水,卻還是默默地跑完所有的流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