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時空的怪奇大冒險

這篇文章寫於《向達倫大冒險》系列出書前,轉眼間,這系列早已完結篇,而電影明年一月將在台灣上映。


本文刊載於《皇冠雜誌》581期
2002.06

四月中旬的波隆納一反常態的下起大雨,我穿梭在陰冷幽暗的巷道,依約前往離市中心有些距離的La Cantina Bentivoglio,晚上七點半,淋得一身狼狽的我推開了在巷子裡的餐廳大門,走進了向達倫的怪奇馬戲團。

一下子我被來自世界各國的出版商和經紀人給淹沒,在嘈雜聲中,有個混雜著英國腔和愛爾蘭腔的聲音,煞有介事的大聲徵求伙伴,一陣混亂,四個搞不清楚狀況的 出版人被推到正中央,和剛剛那位說話的年輕人圍成一團開始竊竊私語,突然間,年輕人說話了:『各位先生,各位女士,』他說,聲音很小又低沉,不過大家還是 可以聽到他說話,『歡迎光臨怪奇馬戲團──世界上最特殊的怪胎大本營。』『本團歷史極為悠久,』他繼續說,『一代接著一代帶領著怪物,已經巡迴表演了五百 年。這期間,成員雖然幾經更替,但是我們的宗旨始終沒有改變,就是讓各位感到害怕恐懼!我們的表演既恐怖又怪異,其他地方是絕對看不到的。』......

此時站在我身邊的凱莉——向達倫經紀人克里斯多夫.里特的助理,低聲跟我說:『達倫非常喜歡演舞台劇,每次到書店宣傳時,都會特別安排一段表演。很受讀者歡迎喔!』原來在我眼前那位肢體動作靈活,調皮的年輕說書人,就是目前在國際書壇引起不小旋風的向達倫。

一九七二年在倫敦出生的向達倫,本名『達倫.歐沙納希』,六歲時跟父母搬到了祖父在愛爾蘭的鄉村小屋。在沒有什麼電視娛樂的鄉下,他靠著大量的閱讀打發時 間,尤其喜歡恐怖故事,一不小心就跌進了自己幻想的驚悚世界。五、六歲便發下宏願,長大要當個作家。他在十四歲時買了生平第一台打字機,開始了與敲打鍵盤 為伍的生活。十五歲時以黑色喜劇《停屍間的一天》得到了愛爾蘭RTE的電視腳本創作比賽第二名;十七歲時完成了第一本小說《無言的追逐》。二十六歲,開始 了全職寫作的生活,那時平均每年創作五到六本書,『想要成為作家,就要不停地寫、寫、寫。』是引發他創作的強烈動力。即使是現在,除了創作,他還得接受許 多媒體採訪、應邀到各地參加新書的宣傳旅行,但每年還是會保持兩到三本的創作量。

大學時主修社會學和英國文學的達倫,畢業後在有線電視工作了兩年,之後便專心寫作,那時收入微薄(甚至沒有收入)的他和父母住在愛爾蘭,生活全靠父母資助,才得以繼續創作的理想。

一九九九年二月,他的第一本書《愛猶瑪卡》出版了,這也是他和J.K.羅琳的經紀人克里斯多夫.里特合作的第一本書。和國際暢銷作家羅琳同屬一個經紀人, 並未讓他感受到特別的壓力。二000年一月《向達倫大冒險》第一集《怪奇馬戲團》出版時,他反而成為羅琳第一位親筆寫評大力推薦的作家。『羅琳還以書迷的 身份寫了一封信給我,這可是我私人的珍藏喔!』

預計出版二十集的《向達倫大冒險》系列,以平均四個月出版一集的速度,在英國已經出到第六集,實際上,達倫已經寫完了十集,目前正著手進行第十一集。一本 書在完成初稿之後,他往往都要回頭修改個至少五、六次,前前後後需要兩年的時間才能真正定稿。『我喜歡提早寫完計畫要出的書,這樣才有時間一次又一次地修 改潤飾,也才不會耽誤到出版時間。』一週工作五天的他,有自己的一套工作流程。『每天大概寫十到十二頁,我不喜歡把時間固定在什麼朝九晚五的,因為有時候 你坐在書桌前,只是不停地用指頭敲著桌子,一個字也生不出來。』達倫還自己架設了英國和美國的個人網站,每天都會利用寫作的空檔,進去和讀者線上交談。 『網路的便利,讓我有機會和讀者直接接觸,我喜歡在線上立即回覆讀者的問題。』達倫的母親是小學老師,所以每次一完成初稿,他都會印個十幾份加上一些問 卷,請他母親的學生試閱,藉此得到不少的迴響和靈感。

史蒂芬金的驚悚小說一直是他的最愛,除此之外,還有托爾金的《魔戒》及羅德.達爾的《女巫》系列,當然還有伯蘭.史杜克的《德古拉公爵》。達倫六歲時還把一張德古拉公爵的大型彩色海報貼在牆壁上。對他來說,德古拉公爵不僅是所有吸血鬼的始祖,還是千年屍魔的代表呢!

長久以來,他一直對吸血鬼的神話很著迷,但種種關於吸血鬼的傳說不斷疑惑他,為什麼十字架和聖水可以傷害他們?為什麼只有用木樁刺向他們的心臟才能殺死他們?為什麼所有的吸血鬼都是惡魔?所以達倫決定創造不一樣的吸血鬼來顛覆過往的傳統。

《向達倫大冒險》系列的電影版權已經賣給華納電影公司,預計會將前三集濃縮成一集拍攝,國際版權也已銷售了二十餘國,隨著各國版本的出版,陸續攻佔了英 國、愛爾蘭、美國、德國、日本等國的暢銷排行榜。今年七月二日即將滿三十歲的達倫,靦腆的跟我說:『我剛在倫敦郊區買了間小套房,終於不用靠父母過日子 囉!』這時坐在我對面的韓國經紀人,突然插進來問:『達倫,你到底幾歲了?』達倫笑著低聲說:『我的外表是三十歲,但我早已經活了超過一百年,我的實際年 齡,你是永遠都不會知道的,因為《向達倫的大冒險》,就是我的真實故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