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我也想到英國留學

「妳在這裡工作幾年了?」「那妳喜歡妳的工作嗎?」
我看著坐在對面,雙手抱在胸前,斜靠在座位上的面試者,按耐住心中的驚訝與火氣,有禮貌地回答她的問題。
當然,她在這之後,再也沒有出現在我們的辦公室。

我已經很久沒有遞履歷、面試的經驗了,但當時的緊張不安,我到現在還是記憶猶新。
記憶中的自己,永遠是坐姿端正,恭敬有禮地接受面試。
最近同事跟我說,她想離職去法國念語言學校,趁年輕體驗外國的生活。
我點點頭,答應了她。
一向,我不會阻止對自己的未來有想法的人,想做的事就去做吧。
曾經,我也有過出國留學的念頭,也想過到國外工作體驗異國生活。
大三大四時,我反覆思考未來的方向。
出國留學?念英國文學還是戲劇創作還是翻譯研究?
出版社編輯?
當專職翻譯?

大四時便想嘗試翻譯小說,但大學期間太少閱讀中文書的結果,中文嚴重退步。-- >失敗
剛畢業時應徵出版社編輯:沒經驗加上錯字多。-->失敗
出國留學?
結果我當起背包客到歐洲自助旅行四十五天,最後一站是到英國。
我瞞著家人和英國艾希特大學(University of Exeter) 的英國文學系主任見面。
在長談之後,她歡迎我申請進入他們學校唸書。
但,回台後,我詢問了銀行貸款方式,發現就學貸款並不如預期的簡單。
加上到過英國後,發現自己沒有想像中喜歡那裡,便打消了留學的念頭。
當然,也失去了成為羅琳學妹的機會。
(是的,我後來才知道,原來當初差點要讀的大學跟羅琳是同一間耶。)
如果你問我後不後悔?
我的答案是不會。
因為當學術研究者或是為人師表,從來不是我的志願。

多年以後,因為一些因緣際會,有人問我有沒有興趣到英國工作。
我猶豫了一陣子,但後來還是放棄。
你問我後不後悔?
我的答案還是不會。
因為我喜歡常常有陽光開朗的台灣勝過陰晴不定的英國。

我們似乎永遠想嘗試新的可能性,但又缺乏勇氣。
我們也可能嘗試了新的機會,卻又發現事情並不如想像的美好。
種種的不完美,常是因為我們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
或是,不敢勇於追求自己想要的東西。

畢業後很多年,我的好友D老是不滿自己的工作,快三十歲的時候,決定辭去大家眼中的好工作去學開飛機。
那時所有的家人朋友都不贊成,大家都說三十歲才去學開飛機,真的是異想天開。
我卻鼓勵他去實現自己的夢想。
想做,就去做吧。
要不然你永遠不會滿足自己的生活。
你永遠會在遺憾中度日。

寫了這麼多,我最頭痛的,又得經歷漫長的面試工作。
前幾天譯者來找我們吃午餐,他說:「你有問來面試的人,有沒有出國深造的計畫嗎?」
老實說,我都有問啊。
但,我們怎麼知道,他現在沒有想出國唸書、沒有想考高普考做公務員、沒有想在家當翻譯,以後不會想呢?

多變,是因為我們還在尋找。
不變,是因為我們已經找到了。
這樣的人,是幸福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