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進出版的初衷和熱情

做出版,最常被問的問題是:「妳為什麼想做出版?」
有時我在面試新進編輯時,也會被反問這個問題。

「為什麼想做出版?為什麼想做編輯?」

我不是從小立志做出版的那種人。話說這種人應該也不多吧。
從小只是喜歡閱讀寫字,頂多會幻想將來要當作家。 跟出版社有的關聯,就是書展時去出版社的攤位買打折書。或發現書有瑕疵,寫封信給出版社要求換書,如此而已。

因為喜歡文學,即使高中英文很差,還是拚命想念英文系。
大學時,姐姐做了編輯,我才知道,喔,有個職業叫「編輯」。
因為看了很多翻譯小說,也才知道有個職業叫「譯者」。

大學畢業後,我努力想找「編輯」的工作。寄了N封履歷、經歷了N次筆試,和少數幾次的面試,都被刷了下來。然後我就去電視傳播公司工作,先是做了漁業節目的文字企劃,然後是社會新聞專題的採訪記者。

最後,還是靠姐姐的人脈,終於如願以償進了皇冠出版社當編輯。然後,就是很多年很多了。

真正進入出版之前,老實說,我不太知道編輯的工作是什麼?我只知道,這是一份每天可以看書寫文的工作。進了出版社當編輯後,我從來沒有想過之後的自己會是如何。我只是很喜歡也很珍惜這份得來不易的工作。直到今日,還是很喜歡很珍惜。

「你問我做這份工作的熱情是什麼?」

我也不是很清楚。就是很有愛。每本書,都像是一份新的工作,新的挑戰。每本書,從無到有,到被讀者看見,到被讀者買回家閱讀,都是如此神奇有趣。

剛當編輯時,有其他同事問了主編:「要如何才能往上爬?」我聽了很驚訝。因為我從來沒有想過升遷這件事。在皇冠待了很多年,從來從來沒有主動要求加薪和升遷的人,至今不太了解這個遊戲規則。純粹地只是因為很喜歡這份工作,每天總是覺得很新鮮很有挑戰,所以我很努力,也很投入。然後,就在自己不經意的狀態下,傻傻地就走在最前面了。我想,這就是我對這份工作的熱情吧。在某些方面無慾無求,但對於出版種種的求知慾望,卻是如此強大。

「你問我為何說喜歡皇冠,又要離開皇冠?」

有些朋友開玩笑的問說:「你該不會是跟公司理念不合拍桌子大罵,吵架離開的吧?」有很多很多的猜測和疑問。但其實都沒有。相反地,我是多麼地不捨和充滿感謝。我只是對於走一樣的路累了,想休息一下,然後想換條路,換個方式走而已。我只是想嘗試其他的可能性,想挑戰自己可以走多遠而已。對我來說,人生的每個階段,都是不同的履歷。

有朋友說:「履歷!?我很久沒有寫履歷了。」

從當上公司的主管後,我經常在看履歷和自傳。也許有人會抱怨工作很難找,連面試機會都沒有,但這些人應該連履歷和自傳都寫不好吧。雖然我很久不需要因為找工作而寫履歷了,但我常得為了爭取新書的出版機會或是國外出版人的徵選活動而寫履歷,因為我得讓別人藉由簡單的幾頁文字認識我的工作經驗和態度。這兩年,我反而養成了時時更新履歷的習慣。「履歷」其實不單單只是為了找一個工作而準備。一份好的「履歷」,代表了你自己的工作經驗和故事。

最近因為要找編輯,我想到了自己做出版的「初衷」和一直以來的「熱情」。

留言

  1. 請問無編輯書籍經驗可以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編輯書籍經驗可能有點難。但妳如果覺得自己非做編輯不可。也許可以遞履歷給我,我會看看你的自傳。

      刪除
  2. 請問你是靜君嗎?工作是在台北嗎?幫我太太問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靜君。很久沒見了。工作機會當然是在台北。^^

      刪除
  3. 不好意思,請問一下,目前有缺【日翻中】的翻譯嗎? (抱歉問了毫不相關的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目前沒有缺,但以後可能需要。你可以先在愛米粒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emilypublishing )留訊息並附上履歷。謝謝喔。

      刪除
    2. 感謝您,我已經寄出簡歷了,還請多多指教^^

      刪除
  4. 不好意思 我是英文系畢業的(去年畢業)
    想請問如果想往翻譯小說的方向 不知道有沒有機會?
    自己有在看像飢餓遊戲、分岐者的原文小說 不查字典情況下 大概看得懂8成

    在104跟1111 查了很多
    但是出版社的職缺非常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抱歉之前沒有回覆。過了一年半,希望你有找到合適的工作。如果真的想做翻譯,也許可以試試去翻譯社接點case訓練一下。或者找找有沒有專門出翻譯書的出版社,當編輯會是個很好地成為專業譯者的機會XD

      刪除
  5. This forum gives the visitors a great motivation to be involved in the ongoing activities. This is because the content herein has a good quality and it is also captivating. It indeed makes me feel relaxed to be here. Thank you for the good information. I hope that you will continue making this valuable information available to the readers.Pay someone to proofread a Research Project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Alex, Thanks for your nice message. I didn't write for a while but will continue to write again. Thanks again.

      刪除
  6. 你好,可能遲來了,但是還是向詢問是否有編輯職缺?或者是能否給一點想進出版社的建議?目前是剛工作一年的社會新鮮人,一直以來想進出版社工作,目前有5年自費出版書籍的經驗,請問履歷上該怎麼著重才好呢?不好意思打擾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想進出版的人應該是越來越少了吧。如果真的想進入這行業,我建議你可以將履歷遞給你喜歡的出版社,把你為何想要進去該出版社以及進入之後可以做些什麼提出來。或許那家出版社剛好有職缺,又或者日後有職缺時會想到你喔。

      刪除
  7. 我也是很愛看書,寫寫文字的新鮮人,一直想進出版社工作,但我非中文系或是相關科系的如果想進出版社.是不是困難度很高?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留言。我們才在感嘆現在大概很少人想進出版了吧。做出版不需要是相關科系喔。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