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的晴天和雨天




「莊小姐,目前的班機很滿,由於您是一個人搭機,我們可以幫您安排晚一點的班機,並補貼您相關費用,不知道您是否願意接受?」

不知道為何,這兩年常會在返台的班機櫃檯check in時,被詢問這類的問題。但不管航空公司提出的補貼費用有多優惠,我都毫不考慮地拒絕了他們的請求。因為我真的很想馬上飛回台灣,回到台北。

我是個很喜歡出國旅行,更是個很習慣旅行的。每次出國,總是讓我張大雙眼,邁開步伐,試著想多了解國外的文化。但,也每次出國,都讓我更愛台灣,更愛台北。

記得很多年前和幾個朋友去歐洲遊玩,一抵達桃園國際機場時,同行的夥伴有感而發地唱起了:「台灣好~~」。我們都笑了。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只要一抵達台灣,我也會在心裡唱起了這首歌。

我是個老台北人,從小就習慣在台北的街頭散步,因為台北是個很容易散步的城市。我也常笑說:「台北真的很小,想到哪個地方,坐個捷運或搭個計程車,常常是15~20分鐘就可以到。」如果想看山、看海、看夜景,也只需要花個一小時左右的交通時間。台北真的很小,但什麼都有。你可以每天吃各種不同的中華料理也不嫌膩,你也可以在這裡吃遍各種的異國料理。不管是任何的時間,你都不用擔心會餓肚子。如果你喜歡看電影、看舞台劇、聽現場音樂表演,台北有各種各樣的表演藝術,等著你去探索。在台北,也許是一個轉角,就有可愛的咖啡廳或是服裝飾品店。如果不小心迷路了,習慣照顧外地人的台灣人,總是會貼心地幫忙指引方向。

台北是個被河川和小山圍繞的盆地。天氣好時,我喜歡騎著單車沿著河濱走,看看天空、看看夕陽。天氣好時,我也喜歡和朋友坐著纜車到貓空喝茶眺望台北。下雨時,我喜歡坐在小咖啡館裡啜飲著香濃的咖啡,聽著音樂,看著書。

台北的天氣陰晴不定。有時出大太陽,有時下著大雨。但晴天有晴天的好心情,雨天有雨天的詩意。因為常常出國,習慣了用不同的眼光看自己生長的城市,越發覺得自己居住城市的便利與美麗。而台北,就是這樣一個適合新朋友和老朋友來拜訪的城市。

-- 文章收錄在《自在台北》,作者@王道明(泰文書)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