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搗人心的最深處



閉上眼睛,聽著ipod的音樂,張開雙臂,假想自己已經坐在幾萬呎的高空……

冰島的火山爆發,噴出的火山灰四散並往南飄,癱瘓了歐洲的空中交通。火山灰除了會影響能見度,一旦沾在飛機襟翼上,可能會造成引擎失去動力......

如果,我是《因為我愛你》的馬克,在這樣正急速下降的飛機上,遇到了愛薇和艾莉森,我們的命運會怎麼樣的糾結牽扯在一起?
聽著憂傷的音樂,想到了因為冰島的火山灰是如何無法預期的大規模癱瘓歐洲的交通,阻絕了我前往倫敦的道路,真實與虛幻交錯,像極了紀優.穆索筆下的故事。


上個月去逛巴黎書展(Salon du Livre de Paris)時,巧遇紀優.穆索的《書中的女孩》(La fille de papier)簽書會。看著穆索和他面前那群大排長龍等著簽名的讀者,有種不可思議感,完全沒意料到自己會在沒有任何計畫中遇到他的新書簽名會。這就好似穆索書裡的情節,很多的巧遇,都是這麼不可思議,卻又合情合理。

《因為我愛你》的馬克,是一個知名的心理醫生,因為無法接受失去愛女的事實,而選擇流浪街頭。他在飛機上遇到了誓言為母親的死亡報仇的女子愛薇,和身價億萬卻生活糜爛女子艾莉森。生活完全沒有交集,但心裡都有著難以弭平的傷痛的三個人,坐上了同一班飛機。他們在紀優.穆索的筆下,會如何碰撞在一起?老實說,我在翻開書時,真的很好奇,作者會怎麼安排?

一切是從聖誕夜開始,然後不斷地回到每個人的過去,最後又回到了同一個聖誕夜。時序在回顧與現在式中交錯進行。這樣的安排方式,跟穆索的前一本書《你會在嗎?》有異曲同工之妙,卻又各有創意。

《你會在嗎?》的主角艾略特,為了彌補三十年前的錯誤,不斷地回去尋找三十年前的自己。故事在三十歲和六十歲的艾略特之間跳躍中。但重回到三十年前,一旦改變了任何事,三十年後的自己,又得面對什麼樣的變化?這是同一個主角,年輕的自己和年老的自己的對話。而,《因為我愛你》,是三個不同生活背景的人,是如何不斷回顧自己的生活,卻在無預期中將彼此的生活和命運串連在一起。

紀優.穆索筆下的主角,總是選擇面對著自己錯誤、遺憾或是創傷,期待有重新選擇或是被治癒的機會。他們是如此的人性化,就像是現實生活中的你和我。但不同的是,我們只有現實的一面,卻少了故事中超寫實的那一面。而超寫實的部分,竟是我們心裡底層,最深的渴望……

三十歲出版了第一本書《然後呢》,之後以每年出版一本書的速度,如今成為法國前五大暢銷作家的紀優.穆索,是如何瞭解人心最深處的遺憾和渴望?我真的很想問問他。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