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了解世界,看書吧

倫敦書展期間發生的新聞,一個是書展第一天4月15日的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再來就是書展最後一天4月17日英國前首相佘契爾夫人的葬禮。因為我也有在跑馬拉松,所以新聞一出來,那天在書展很多人一看到我,就跟我說了這恐怖的新聞。看了這新聞的畫面,讓我很震驚。是什麼樣的仇恨會去傷害在終點熱血幫親友加油的人群?4月17日的葬禮,因為那天整天開會,只有在出門時走過大笨鐘,看到大批的警力和圍觀的人群。那幾天英國出版社的朋友跟我聊了對佘契爾夫人的看法,而他們也表達對這葬禮由納稅人埋單的不滿。本來很遙遠的歷史人物,竟然因為我剛好人在倫敦,第一次不是透過報紙或電視,有一點點了解了這個國家和人民。

說到書展的新聞,就是在耶路撒冷書展期間,教宗本篤十六世在2月11日宣布辭職。這引發了我們耶路撒冷同學們的討論。這是教會史上六百年來第一樁。我記起了本篤十六世剛上任時,歐洲的出版社紛紛搶標教宗的書,銷售版權的義大利出版社跟我說,他們最熱門的書我又不感興趣。這次在倫敦書展前,新教宗的書訊一出來,海外版權銷售訊息又是大熱門。書總是和世界的脈動在一起。想更深刻地了解我們所居住的世界,看書吧,會是一個很不錯的選項。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