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職棒,我更想說的是......

在研究msn、plurk和facebook的連結性時,逛到大田的噗浪留言寫著:
然後點進去就是圓眼睛在大田部落格寫的:告訴我們,你真的沒...

結果,我就忘了自己正在做什麼了。
我想的都是關於職棒最近的醜聞。

之前在歐洲出差時,看到職棒總冠軍賽的新聞,總是很興奮,覺得大家又重拾對職棒的熱愛。
但沒想到才回來沒多久,就看到職棒爆發打假球的新聞。
大家對職棒的熱情,竟然在瞬間被冷凍了起來。

我想起了之前看到的一篇投稿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的作品《國球的眼淚》。
雖然這篇作品在第二次評選時沒被選上,老實說,我有被他簡單流暢的文字給感動到落了淚。
因為內容講的是我們的棒球。

對於棒球,我們有很多複雜的情緒在裡面。
我沒打過棒球,也沒到現場看過棒球比賽,棒球賽的許多規則,我其實不是很瞭解。
但,從很小很小,我們就看著棒球選手到海外為國爭光,感受贏球時到大街小巷的熱烈情緒。
任何的國際賽事,只要是棒球項目,就是大家關注的焦點。
跟著球隊的贏球輸球,我們興奮,我們失望落淚。
我們是這麼這麼的熱愛棒球啊。

記得唸書時,老師就會跟我們說所謂的運動家精神。
什麼是運動家精神?
就是盡全力付出,不管輸贏都能坦然面對。
對於打假球的球員,我們當然完全無法苟同。
但當媒體一昧批評職棒球員的道德、看壞職棒的未來的時候,我們是不是忘了什麼?

我們忘了那些大部分還在認真打球的球員。

前天我在公司附近的兄弟象商品部看到了穿著便衣的恰恰,神情顯得有點落寞。看得叫人難過。
記得有次我們去日本員工旅遊時,屢屢遇到同樣行程的陳致遠。同事們都很興奮呢。
這些年來,總是會在上班時,看到高壯的兄弟象球員在附近吃早餐準備去練球。
很難想像,也許不久之後,這些球員的壯碩身影會消失在我們的眼前。

和許多人一樣,我們看著新聞,不敢相信這一切不堪又再度發生。
我們也許想問:整個職棒體系或是球員到底是哪個環節出了錯?總是讓球迷一次又一次地失望?

但,我更想說的是,我們是不是更要鼓勵那些認真打球的球員,好好地支持他們,給他們加油?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