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 公里的所思所想

19 K。出處:運動筆記。photo by 張廖君旭
終點線前200M
出處:運動筆記。photo by 簡哲鴻(貢丸)







常有朋友問我為什麼喜歡跑馬拉松?跑馬拉松的時候那麼長的時間在想些什麼?這次跑台北馬拉松的時候,我認真的在心裡記下了我在漫長的42公里所思所想。
我真的很喜歡和一群人跑馬拉松,每當在倒數計時的出發前,我都會心跳加快,無比的興奮,期待接下來的長跑。常一起跑步的阿姊說,每次跑完半馬時,都會想說:「還好是跑半馬。」但,我每次跑完半馬時,都會想:「好想再繼續跑,為什麼這次不跑全馬?」這樣想的我,是不是很奇怪?2012年秋天,剛好也是我成立愛米粒的時間,因為想要跟喜歡的高木直子和日本編輯好友加藤一起去法國喝紅酒,所以一向痛恨跑步的人,爽快決定一起去跑波爾多紅酒馬拉松,傻呼呼地完跑。意外地發現了自己對長跑的熱情。
這6年來,跑了14場半馬,9場全馬。雖然跑得慢,總是很認真的完跑。是啊,我是真的很喜歡跑步。還沒喜歡上跑步以前,我幾乎每天去晨泳,當遇到難解的生活和工作難題時,我喜歡在游泳來回往復的過程思考。現在我總是在跑步的過程中,重新整理自己的思緒。這次的台北馬,我想著自己為什麼會喜歡上跑步,42公里的長跑如何讓我心動。我想著在2012年離開了工作15年的皇冠,跟老闆小平先生說我想去跑馬拉松。總是很支持我的老闆說出版就跟馬拉松一樣,要我好好繼續加油。就這樣,成立愛米粒的時間,就跟我開始跑馬拉松的時間連在一起了。跑步和愛米粒的這6年,我面對了父親和摯友的過世、面對了跟我生活了10幾年的愛狗和兩隻愛貓的過世、經歷了兩次分手。我因為虹彩炎因為胃食道逆流因為膽囊炎因為開刀後的院內感染進出醫院數次。在事業上,我首次面對了台灣書市營業額腰斬了一半的冰風暴。
最近喜歡的韓劇『男朋友』中有一句台詞:「人們比起不好的回憶,是依靠美好的回憶活著的。」我非常認同這句話。當我想到自己經歷過的這麼多不好的回憶時,卻同時想到了自己有多麼的幸福。可以有體力地跑最喜歡的馬拉松、可以去爬喜歡的高山、可以去世界各國旅行,認識這麼多美好的人事物。想到了自己有多幸福,有愛我理解我的家人和朋友們。
跑著跑著,所有的苦都是那麼地微小,我一路幾乎都是面帶著微笑。然後我告訴自己,如果今天完成這個看似不可能的5小時半挑戰,那就是我人生又一次的奇蹟了。我告訴自己,從今天開始,要重新開始認真寫文,完成兩年前原本要出版的書。更感謝最近和我簽約的作家亮語夫妻,這麼信任地把書交給我,我一次又一次的思考該如何編輯宣傳他們二月即將出版的《最動人的教育:用共讀來教養,用教養來共讀》。我想到了我還在皇冠時,正在投入看著想要出版的小說《不能說的名字》,侯文詠走了過來,說:「哇,這麼幸福,看小說也能賺錢。」是啊,是啊,從進出版當編輯以來,我就是最幸福的,因為我做著自己最愛的事,還以此維生。
前一陣子,在台灣唸中文的英國朋友的未婚夫來台看她,我們一起吃了飯。離開前他說:"Your Emily is a Big Fish, but she is so humble." (妳的朋友愛米粒,是條大魚,卻是如此謙虛。)我說:「這是我得到過最好的讚美。雖然我現在還只是條小魚,但我會為了成為真正的大魚而努力。」
愛米粒台北馬奇蹟完跑和其他跑步故事:
第一次的紅酒馬拉松故事,全部收錄在:
高木直子《一個人出國到處跑:高木直子的海外歡樂馬拉松》。大田出版。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