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我如此喜歡台北,喜歡台灣

今晚台北飄著小雨。
參加完在台北光點的酒會,我走在中山北路的巷子裡,一路上遇見可愛的咖啡廳和一間間台灣設計師的小店。我像個觀光客般睜大眼睛觀察著我所居住的城市。頓時,我明白了,為何我如此喜歡台灣,如此喜歡台北。

從畢業後,我就忙著工作,鮮少有機會在台北或台灣的其他角落閑晃。
因為工作關係,我常出國,也會趁出國時在國外採購衣物。
在台北時,我反而很少去逛街。每天不是上班下班,就是上班下班上課,或是上班下班看表演。週末時,我喜歡窩在家裡,更具體的文字是「爛」在家裡。標準的魚乾女。

但我常有外國朋友來訪,我像觀光客般帶著外國朋友趴趴走。
本來就不是很傳統,深受西方思想影響的我,不知不覺,總是習慣像個外來客般,看著自己居住的城市、所在的國家。這裡雖有一堆我看不慣的缺點,但卻也總看到其他台灣人看不到的優點,甚至容易放大這些優點。

傍晚在一個滿是法國人的酒會上,第一次來台的法國設計師問我:「台灣人如此親切的秘密是什麼?」
我想了想,說了一堆理由。像是南國的陽光讓我們開朗、島國的人民比較容易接受外來的客人、我們雖然很害羞不主動,但只要有人有求於我們,我們就義不容辭......
最後我跟那美麗的法國女子說,台北人不是最親切熱情的,如果妳到了台灣南部,那才是。
她不解地看著我說:「台北人這樣還不算熱情嗎?」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