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的美好

今天陽光正大,我躲在冷氣房裡,電風扇吹動室內的樹葉。
看著窗外的景致,開始假想自己沿著河濱騎著單車的畫面。
今天同事在噗浪慶賀「小王子的編輯夢」部落格點閱率超過五十萬人次。
我自顧自地有點感動了起來。
直覺式的播放起《小王子》法文版有聲書。
我一遍又一遍地聽著《小王子》。

這就像是一場夢。
編輯像小孩子一樣做起跟書有關的夢,然後傻傻地投入其中。
我們常會為一本書感動不已,常會為怎麼包裝一本書頭痛不已,也常會因為書的暢銷而開心不已。
編輯對書的感動,靜靜的,小小的,卻很深刻。
我們就像保持童心的小王子一樣。
我們想要尋找朋友,尋找可以瞭解彼此語言的朋友。
我們和書和讀者之間的關係,好似小王子和狐狸,互相養馴。

但,我常覺得編輯也是孤單的。
編輯擁有著屬於自己的玫瑰,卻常不知該怎麼跟玫瑰相處。
編輯以為擁有的玫瑰是獨一無二的,但卻發現有成千上萬相似的玫瑰。
然而,在千萬的玫瑰中,編輯清楚知道哪一朵才是屬於自己的。
作家和編輯的關係,亦然。

在出版多年,還是常會自問:是什麼讓我如此執著?
我轉身看著周圍的書,這便是問題的解答。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