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可以選擇,你會想回到過去嗎?

週末的下班日,街上人車紛擾。
走在擁擠的台北街頭,來來往往擦身而過的人群,炫目的商店招牌,突然讓人有種時光錯置之感。


seras.jpg

前一陣子上廣播時,介紹紀優‧穆索的《你會在嗎?》。書中的主角,渴求回到三十年前,再看一眼死去的女友。
錄音結束後,主持人阿潘問我:「如果可以回到過去,你想要挽回什麼?」
我楞了一下,笑笑跟她說:「我不想回到過去。」


不想回到過去,並非因為我過得毫無遺憾,而是因為人生總有缺憾。
你即使可以挽回過去的什麼,但總有其他的錯誤會發生。
我們總是在不斷發生的錯誤中生活著,流著淚帶著某種遺憾成長著。

aki.jpg


我想起了恒川光太郎的《秋之牢獄》。
女大學生藍不斷地回到十一月七日。不管十一月七日發生什麼事,隔天醒來,還是會再回到同一天。同樣的十一月七日,有千萬種不同的可能性,但久而久之,我們發現自己陷在同一天的牢籠裡,跨不出去接下來的日子。

我們是要繼續往前走,即使偶有遺憾?還是不斷重複同一天,選擇不同選項的生活方式?還是努力尋求挽回過往錯誤的機會?

不管怎麼樣,我的回答還是一樣。
即使是帶著一個又一個遺憾,我還是選擇繼續往前走。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