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如此成為小說家

有次跟朋友聊出國的經歷。
他說:「這個真有意思,妳應該把它寫出來。」
但,細想,我又寫不下手了。
擔心寫的東西會牽扯到其他的人,不行,不行。
然後我們又聊到別的事情。
朋友又說:「妳這觀察很特別耶,應該把它寫出來。」
但,細想,我還是寫不下手。
朋友說:「看吧,有意思的都不能寫,那還能寫什麼。我們都被制約了。」

就是這樣的制約,產生了小說家嗎?
因為現實的種種不可為,讓想抒發情緒的人,開始躲進自己的幻想世界,一個自己可以隨心所欲創造的世界。
小說可以有很多不同的類型。
自傳體小說,把自己的故事,故事化甚至重新解構,變成了另一個主角。
奇幻推理,也許是天馬行空,但也常會融入真實的社會議題和歷史,甚至是小說家自己的經歷。
小說不管怎麼轉化,多多少少,我們還是可以從中發現小說家隱身的地方。

因為太多的不能說,或是因為太多想說,所以成為小說家嗎?

每次看完一本好看的小說,總是會讚嘆不已。
一個真正的小說家,是裝載了多少的故事和奇想?
我想知道。

留言

  1. 小說真是代表人類的精神思想呵
    我嚴肅極了~~

    回覆刪除
  2. 以前的老師說過, 研究語言的學者, 通常是很拙於說話的人.
    我的理解是, 因為難以了解或適應現行話語的規則, 無法像一般人一樣隨口說話, 所以對語言的規則產生了興趣.

    因為人生有許多難以用理論或一般常規來解釋或歸納的事象, 所以透過文學來表現這種難處 -- 我記得宮邊先生說過類似的話.
    他真是個好編輯. ^^

    回覆刪除
  3. 我們也常認識很多作家,他的小說寫得非常好,卻不善言辭。他把心裡想說的話,都透過文字傳達給懂他的人。他也就不用浪費唇舌說那麼多話了。我很欣賞會說故事的小說家,每次看完書總會覺得,天啊,你們的頭腦到底裝了什麼東西啊!

    回覆刪除
  4. 我比較想知道你那各沒有寫出來的故事..
    喝喝

    回覆刪除
  5. 我也很想寫出來,但看樣子只能化成小說才能說出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