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不會是夕陽工業

最近,常有朋友跟我提到「熱情」這件事。然後我開始很認真地問自己這個問題。上個週末,我看了「校閱女孩」。「啟航吧,編舟計畫」+「重版出來」+「校閱女孩」,可以說是出版熱血三部曲。
而我對人生對工作的熱情和夢想是什麼呢?記得我很小的時候,在位於現在桃園「小人國主題樂園」附近經營養鴨場的親戚家住了一陣子。那時大人在聊著養鴨生活的種種不易,我在旁邊聽了以後,說了:「原來是夕陽工業啊。」大人驚訝著問我說知道「什麼是夕陽工業?」長大了以後,經歷了很多的科技革命。因為網路,我最鍾愛的唱片業、電影媒體和出版業,都受到相當大的衝擊。紙本書,在10年前電子書出現時,被預言了即將走入歷史,10年後,我們還在閱讀著紙本書。但,紙本書的未來還是讓人憂慮。書店,不能只是書店,它結合了精品百貨、咖啡餐飲或閱讀沙龍。而紙本書似乎漸漸走向精品化了。生活已經不能缺少網路世界的自己,一直在思考的是,怎麼把自己的夢想轉化成更大的熱情與動力,繼續往前走。
記得2012年時,我在台北和韓國的夢想實踐者金壽映見了面,為了「夢想全景圖計畫」她走訪了25個國家,訪問了超過365個人的夢想,其中一位台灣的受訪者,收錄在她的《#你的夢想是什麼》。後來她又寫了一本《#沒試100次,別說你有夢想!》裡面我最心有戚戚焉的是提到「熱忱是才華的糧食」。她寫到:「很多人走的不是適合自己的路,而是被安排的路。」想想,你最享受,最能激發你的熱忱的事情是什麼吧!還不知道的人,可以使用這書中附錄的《#夢想練習本》或是愛米粒的另一本書《#發掘你的天賦,活出自己》。那年金壽映跟我說,她唯一的困擾,就是總是遇不到對的人。我看著眼前這位美麗追逐夢想的女子,心想,有一天,會遇見的。果然,去年十二月,她和她的王子結婚了。她真的是個很勵志的一個人!
出版絕對不會是夕陽工業,而是有時得轉個彎,換條路走走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