暢銷書背後的故事Part I

HQ事件的真相 COVER BELT  

《HQ事件的真相》。簡單來說這是一本跟暢銷書有關的書,不管是書中的內容或是真實的世界,作家和出版人,都是如此熱切地追求心中的那本超級暢銷書。

2012年10月的法蘭克福書展,是我離開皇冠,成立愛米粒之後,參加的第一個國際書展。書展開始的前天晚上,我在晚餐過後照例去了出版人常聚集的Frankfurter Hof大飯店跟幾個歐美的版權經理喝個小酒聊天。才一坐下來沒多久,就有人跟我說:「Emily,妳一定要去看看一本書,書名是……」我帶著微醺的心情,把長長的一串法文書名抄寫在飯店的餐巾紙上。書展第一天,我抓起那張小抄,第一件事就是趕緊跑去法國的聯合攤位詢問。結果,得到的回應是「Éditions de Fallois這家小出版社怎麼可能來參加書展呢?」我拿到出版社的email地址之後,又匆匆趕赴下一個會議。而接下來的幾天書展,很多歐美編輯朋友看到我就說:「Emily,妳一定要去看看一本書,那書叫做……」,甚至連我去參加《蘿西計畫》的慶祝酒會,都有剛認識的法國書探,跟我聊過之後,就馬上跟我說:「Emily,妳一定要去看看一本書,那本書是……」而在書展期間,甚至有歐美的編輯,放棄書展的其他會議,坐火車衝去巴黎,想要奪得先機拿下版權。而我也在書展期間,趕緊寫信給當初年已85歲的出版人,一個曾經在Gallimard, Hachette和Presses de la cite這法國三大出版社工作過,大家口中的傳奇編輯Fallois先生。
在我尚短的17年編輯經驗裡,我選過一些暢銷文學小說,像是:《哈利波特》、《BJ的單身日記》、《我願意為妳朗讀》、《少年Pi的奇幻漂流》、《Q&A》(貧民百萬富翁)、《然後呢?》、《神祕森林》等等。這裡大部分的書,我都認為有暢銷的可能,但,我一看完書,覺得「這本書一定會超級暢銷!」絕對把握的書,老實說屈指可數。而每每我覺得一定會超級暢銷的書,總是會讓我熱血沸騰,全身顫抖,決心非簽下不可。我人生的第一本這樣的書就是《哈利波特》。而,有幾本讓我激動不已,卻因為種種因素沒能順利簽下的書,我每每在收到通知時,旋即流下了遺憾的眼淚,「因為超級暢銷書跑了!」其中包括《風之影》、《偷書賊》和《別相信任何人》。
《HQ事件的真相》是我繼《別相信任何人》之後,看完激動不已,再度熱血沸騰,因為終於又等到了我心中的暢銷書。
 在書展過後,我收到了Fallois老先生的回應,但,接下來,我接受了長達將近三個月的艱難考驗,才終於獲得老先生的授權。上一本書如此長期折磨我,讓我不屈不撓一定得拿下的書是《哈利波特》。
 我真的很想跟大家分享,這漫長的三個月我是為何常常徹夜未眠又是為何數度淚灑電腦前,而我最後又是如何打動老先生,讓他終於放棄授權給台灣其他大出版社,將這麼重要的畢生代表作授權給當初還在籌備中的愛米粒。但,我想先等大家看過書之後,再來分享。
 今年的台北書展期間,有個西班牙代理打電話到辦公室給我,說想到愛米粒拜訪。他說有一回看到《HQ事件的真相》的全球授權出版社名單,發現裡面幾乎都是國際知名大出版,但,卻有一家他從來沒聽過的小出版社「愛米粒」。他實在太好奇了,去查了我的背景,並決心親自來一探究竟。
 現在,我熱切的希望你們可以跟我一樣閱讀這本書,但,記得,為了避免破壞其他的人閱讀樂趣,「千萬別告訴任何人,到底是誰殺了諾拉!?」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