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的五感

週五晚下班在擁擠的捷運上,聽到關門的聲響那刻,我想到了最近跟島田老師還有動物學博士東君去藍調吧的時候,東君說她已經很少來這樣的地方,因為她得聽鳥叫聲,這樣會影響聽覺。記得很久以前跟一個航空機師友人去酒吧,他說他少來這樣吵的地方,因為會影響他的聽覺。對機師來說聽覺和視覺都是重要的。對編輯來說什麼是專業上的重要呢?以身體感官來說是視覺和聽覺。用眼睛看書用耳朵聽故事。但以心理層面來說,好奇心更是重要吧。這是我的回答。


在微博和臉書貼了這段話之後,意外地引起朋友熱烈回響。
其中有個朋友說:「我想到了嗅覺。」對,出書的嗅覺,這是我們常在說的。我想想,味覺也很重要啊。因為懂得吃喝的編輯才有意思。這麼一想,對編輯來說「五感」都很重要。編輯的工作真是既辛苦又有意思呢。


還有個朋友留言說:「這年代,喧嘩的不再是環境。」我覺得這句話真有詩意。的確,這年代,喧嘩的常常是我們人自己。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