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重返倫敦的理由

很多人跟我說,喜歡倫敦。
也有很多人跟我說,不喜歡倫敦。
對於倫敦,我常帶著複雜的情緒面對。
以前,怎麼樣也想到倫敦唸書,因為那裡有莎士比亞、珍奧斯汀、Emily Dickinson、Bronte 姊妹、Oscar Wilde......
真正到了英國,到了倫敦,到了莎士比亞或珍奧斯汀的故鄉、拜訪了溫莎古堡等等,我想念的還是台灣。
所以我放棄了去英國唸書的念頭,回到了台灣開始工作。
這幾年因為工作的需要,我每年到倫敦參加書展。
對我來說,最是寂寞的出差地,莫過於倫敦。

倫敦很美,很安靜。
這次我住在海德公園附近的旅館,趁著check in之前,難得的陽光,領我到海德公園散步曬太陽。
這裡的湖邊寫著標語:No Bathing, Fishing, Dogs Swimming。
讓我想到了「馬利與我」電影中的馬利。我笑了起來。
英國人對外來客的距離感,讓我有著深深地孤獨感。
最是寂寞的地方,有著最棒的文學家。

因為經濟的不景氣,這次的倫敦書展很冷清。記得911之後的法蘭克福書展,美國出版社的攤位到處是空位。
而這次的倫敦書展,因為美國出版社大量縮減出差經費,作家經紀人也取消倫敦之行,版權交易中心的桌次感覺縮減了許多。
不過,大家還是努力尋找新的出版契機。
書展會期的最後一天,和法國出版社開會時,她問我晚上有什麼計畫。
去年看了ALAN BENNETT擔任編劇的舞台劇「THE HISTORY BOYS」,大為驚豔。
發現他有新戲「ENJOY」上演,超興奮的。
就這樣,我們迅速開完會,馬上利用法國館的公用電腦上網訂票,相約書展結束後去看戲。

在離開倫敦前,我發現Shakespeare's Globe 4/23開始Theatre Season。
今年的第一齣戲碼為「Romeo & Julia」。
Shakespeare's Globe是仿莎士比亞時期的開放式劇場,冬季因為太冷的關係不開放表演。
第一次知道這個地方,是向達倫推薦的。
多年前我在非演出季時去參觀,幸運地遇到學生表演「亨利五世」。
雖說不是專業的演出,但光是想像自己身在莎士比亞時期看著台上的表演,對莎翁迷來說就心滿意足囉。
而這次,是我第一次遇到Globe Theatre的演出季,卻硬生生錯過了看戲的機會,我遺憾不已。(學生表演還是無法滿足莎翁迷......)

如果說,給我一個重返倫敦的理由。
會是這裡豐富的表演藝術。
即使明知會寂寞,我也願意為了這些劇碼,重返倫敦。

April 19, 2009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