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因為未知才有趣




為什麼我會如此喜歡《#惡之谷》這本書?

書一開始,寫著:「一向如此。人們死在冰川之前,會先聽到野獸的呼嘯。在他們找到我的類似冰洞和深淵裡,就常看到登山客與攀岩者因為聽到那些叫聲,而嚇得力氣放盡,或是喪失理智和性命。我有一部分的心靈能夠了解野獸在嘶吼些什麼,因為人類的獸性已在恐懼中歷練數百萬年,熟知恐懼是何物。 七個字母:Vattene!(滾!)」

這段話,震攝著我。

幾年前開始,我每年的暑假和一群大小朋友去爬高山。因為迷戀上高山上的風景,我一次又一次挑戰自己的極限。記得有個朋友問我說:「經歷了人生的起起伏伏,旅行了這麼多國家城市之後,有什麼事是會讓你血液沸騰,驚喜不已的?」我想了想,跟他說:「我用盡身體的力氣,善用身體的每吋可能性,手腳並用攀爬到三千公尺的高山上時。」

今年暑假時,我再度和朋友們上山。途中經歷了短暫的迷路,熟悉山性的朋友,把我們安置在箭竹中,叮嚀我們穿上雪衣保暖,然後趕緊去找路。在箭竹林中時,我聽著狂風呼嘯的聲音,像野獸般襲來。我祈禱著。我知道我們會沒事的。最壞的打算就是再回到上來之前的山屋。但,風聲像野獸般嘶吼著,一次又一次試圖擊垮我的信心。終於,朋友回來了......

你可以想像,當我看到《惡之谷》時的激動。是的是的。就是這聲音。但,你會因為這樣不再去挑戰高山、不再去挑戰生命的種種可能性嗎?不會。如果你因為害怕,什麼都不做,那就什麼都不會發生了。還是繼續往前吧。未來,因為未知,才有趣。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