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08. 26 滿月,在北京









多謝兩位第一次到北京的日本友人,讓我有機會像個觀光客一樣,再度好好體會這睽違七年的北京。
上午我們包車前往慕田峪長城,坐纜車上去,走了好一段每次來都覺得不可思議的長城後,再坐滑道下來,非常新奇的長城經驗。下午塞車回到市區。梳洗後我們去做了腳底按摩,然後吃了道地美味的北京料理。因為招不到計程車,我們索性坐了三蹦子(我其實更想叫它蹦蹦車,很有小時候兒童樂園的蹦蹦車fu),之後從北京車站一直走到天安門。




三個人擠在小小的三蹦子車上,開車的大姊(?)問了我們從哪裡來,然後問我們幾歲。我要她猜,她說我們上車前就先打量了一下,猜測我們應該都26歲左右,我馬上謝謝大姊,說她人真太好。然後我就說了:「今天我生日喔。我剛滿47歲。」

大姊很危險邊騎車邊轉頭鄭重地看了我。她說:「妳屬啥?」我說:「豬。」她說:「妳嚇到我了。我比妳小兩歲,怎麼看起來老這麼多?」然後大姊(妹妹?)說我過得很幸福,不像她為生活而苦,為了養兩個小孩到空氣很糟的北京,開著這違規的車被關過幾次。她羨慕單身沒小孩的我,說:「妳真幸福啊。想去哪就去哪,一個人過得愜意,可以保持這樣青春。不過就是有時會孤單了些,是吧。」

和她的對話,讓我想了很久。最近正在編輯十月的書《變老能得到什麼 》,書中寫著:「即使青春永駐的人,還是會有變老的一天。」一開始我有點忘了自己怎麼會出這本書,在編輯的過程中,我了解到,這本書對我自己的意義非凡。

很怕變老的自己,很怕承認自己年紀的人,漸漸地,我學習正視自己每天的變化。我喜歡生命給我的功課,我喜歡這變化多端的世界,而我永遠比明天的自己年輕,而我會比昨天的自己成熟。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