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原來沒有你想的那麼簡單!

一本書,從無到有,從選書買版權到翻譯到編輯到書名到設計到行銷,從一本書原本的故事,到產生這本書的故事。是一個又一個。
漫畫原來要這樣看》的特約編輯雅雯跟我說要找顏一立設計封面,我只是點點頭,但另一方面想的是,一立真的會接我們的case嗎?主要是愛米粒剛成立時,透過大田出版社的推薦找了一立設計,封面調整了幾次,因為溝通上有了些瑕疵,我們就再也沒有合作過。沒想到這次人在日本的他說:「我要跟愛米粒和解啦。」就這樣,展開了愛米粒一邊「折磨」他,一邊與他和解的過程。我笑說雖說是「折磨」,其實用意是希望「一起成長」。透過封面設計的過程,每每覺得自己和設計更了解這書的核心價值,也更了解作者要說的故事。我們要怎麼透過這本書的封面設計和文案,讓讀者很容易的就知道作者要表達的想法呢?喔,你問我這封面設計過幾版喔?絕對超過十種。那有沒有二十種?嗯嗯嗯,問問一立好了,我這次給他的配合和設計打100分。
封面難產了很久,磨了很久之後,終於順利完成,然後接下來就沒問題了嗎?書的內頁有8頁的彩色頁,是講色彩的。沒想到中國簡體版,竟然直接印黑白!?結果我們在印刷廠來來回回花了三天才搞定。首先是紙張的選擇,從一開始為了搭配黑白頁米漫用紙,我們挑了米道,後來又用了模造試印,到最後選擇了白色道林。但顏色還是誤差很大,藍色就是變成了紫色,重新發給內頁美編改檔,然後再度進廠印刷。
書一印好,大家的反應都是,這本書好漂亮,好好看。一張書封,另外半台8頁的彩頁,花了我們超過半個月的時間修改調整。這一切都是因為我們希望這本經典的作品被看見。
你看見這隱藏在漫畫裡的藝術了嗎?你看見隱藏在編輯世界裡的故事了嗎?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