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個幽默的人?

最近有個單身女性友人跟我說,她的擇偶條件是:「幽默」。
如果對方沒有幽默感,就一切免談。
她是個做什麼都超認真,家世背景優秀的女孩。
臉上自然而然地帶著一抹微笑,她喜歡能讓她開懷大笑的男子。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周遭的單身女性友人,紛紛跟我說:
「我喜歡的男生,一定要很幽默。」
不管是台灣、日本、法國、義大利、德國、泰國......
我開始認真的思考,為何那麼多女生喜歡有幽默感的男生?
我卻很少聽見男孩子說,他們喜歡幽默的女生。
但不管是男是女,幽默的人總是人群中最受歡迎的。
我終於知道為何現在單身女生越來越多了。
因為有幽默感的男生,實在太少啦。
而這些男生,大多不是結婚了,就是花花公子。

我是個幽默的人嗎?
至少是個懂得幽默的人吧。
不過,開始寫文開始,我發現文字的幽默又比說話的幽默更難了。

在開心農場偷菜時看到農友寫著:「要不要給你袋子裝啊!」「小偷,看你往哪跑!」
「來來,別客氣。」「還好你來得早,晚了就沒囉。」
幫忙澆水時,有人寫著:「哼,別以為我不知道你心裡在想什麼!」
自然而然就會噗地笑了出來,心想:「這傢伙還真幽默。」
換了我,就不知道,該在上面寫什麼才能讓來我的農場偷菜的農友們會心一笑呢。
我的文字就是少了那種天生的幽默感。

在做外文選題時,我們總會評估這本書的文風如何如何。
老實說,文字幽默的作家還真少見。
有時西方的幽默,我們東方人笑都笑不出來。
每每遇到有文化隔閡的時候,我們會猶豫:「這美式幽默,能引起共鳴嗎?」
如果要我馬上舉出三個作家的作品幽默感是全球共通的,我會說:
「吉米哈利、比爾布萊森、法蘭克麥考特。」

不過從沒機會認識上述的三個作家,其中有兩個已經跟我們say good-bye了。
所以我不知道他們本身的個性是不是也很幽默?

從我認識的作家中,個性和文筆都很幽默的,馬上舉出三個:
「侯文詠、戴思杰、萬城目學。」
看他們的文章或是和他們說話,常都會讓人打從心底笑出來。
他們還有一個共同點,就是都很會說故事呢。
難怪他們都很受歡迎。

這樣想來,我也喜歡跟有幽默感的人在一起。
但我到底是不是個有幽默感的人啊?

留言

熱門文章